English

美国华人头衔多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周愚

华人百万社团 近千南加州地区居住了将近100万华人。美国宪法规定民众有集会结社的自由。居住在这里的华人,对宪法中其他各条的遵守程度也许并不十分彻底,但对这一条的热衷却犹胜于美国人。大洛杉矶地区的华人社团,据说有好几百个,甚至有人说是多达上千。至于各社团的人数,多则上万,少则一人。社团多,自然头衔也就多

会长满桌 电话谁听 一次,一位在美国侨界很有声望的人请客,宾主12人。正用餐间,有个侍者走进门来说:“会长电话。”这4字一出,全桌12人都有了反应,12个人你看我,我看你,好像都有进退不得之感。静默片刻之后,总算有一个人的反应快,问站在门口的侍者:“哪一个会长?”侍者经此一问,一时好像也遇到了难题,想了想,说:“哦……是张会长。”12人中的9人松懈了下来,说明“张”姓有3人在座。3人中的一人又问:“哪个张会长?”侍者又想了想:“他说是写作,还是作家什么的。”3人中又有一人坐了下来,剩下两人中的一人又问:“什么名字,他说了没有?”侍者倒也相当机灵,回答道:“说的是张什么什么先生。”最后的结果,两个中的张女士坐下了,张先生“脱颖而出”,去接电话。

头衔一大堆 名片装不下 华人圈内相互交换名片是最常见的事,许多朋友的现有头衔加前有的头衔一张名片还放不下,需要正反两面印,还有些更需用折叠式,加大一倍才够。8年前,曾和一名初识的朋友交换名片,他给我的是折叠式的,我给他的则是张只有姓名的普通名片。他看了之后惊讶地问我为何不把头衔印在名片上。当他知道我确实是并无任何头衔之后,又以极为诚恳的语气告诉我,可以在他领导的几个社团里为我安置两三个头衔。我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。

(《海外星云》第13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